PHY上电半高电平问题
硬件电路问题描述单板测试PHY的数据信号 PHY_RXD0信号上电时为3.3V表现正常但PHY_RXD1信号上电时存在0.5V异常电压。分析过程RXD0和RXD1均复用为配置管脚PHY芯片复位后要参考配置管脚设置工作状态RXD0/1复用说明如下图首先我们来看为啥RXD0是高电平因为RXD0上拉4.7Kohm到3.3V这个符合电路设计原理。但RXD1是下拉4.7Kohm到GND为啥测出来是500mv呢考虑到RXD0和RXD1连接到FPGA但FPGA的3.3V与PHY共用电源域所以排除馈电的影响。通过波形测试可以看到RXD1只是在开电的时候是500mV待FPGA配置完成后便降低到0V。显而易见FPGA配置完成后RXD1便正常为0V。考虑到FPGA在配置过程中管脚状态为内部上拉内部上拉阻值大概为15K~20Kohm而RXD1在PHY侧是下拉到了4.7K分压大概是500mV。所以RXD1上电为500mV是由于FPGA在配置过程中造成的FPGA配置完成后一直正常其对电路的功能没有任何影响。为了验证结论把RXD1的下拉电阻值改为1Kohm测试波形如下解决方法把下拉电阻值调整为1K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