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涨价的鬼故事咱们已经讲很久了。但最近吧网上又有不服的声音了说什么华强北的现货价比起最高点已经掉了不少主流 16G 条子从一千三跌回一千块上下。于是一堆人开始喷看吧 内存根本不缺货价格说降不就降了么全是奸商囤货炒起来的。可我们却发现另一边SK 海力士、三星、美光已经在资本市场杀疯了。三星电子的股价在今年足足上涨了 175%SK 海力士在 5 月 27 日当天盘中暴涨约 11%市值首破万亿美元年内涨幅约 250%美光更是夸张5 月 26 日单日暴涨 19% 后在过去 12 个月涨幅达到了足足 935%市值也成功突破万亿而它从 5000 亿翻倍到了 1 万亿美元只花了短短 48 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最快纪录。所以问题就来了既然我们能买到的内存已经开始降价为啥满世界还在说内存缺货呢这个主要是因为 我们普通人买的这些内存啥的根本就是小卡拉米仅仅只占整个市场的 1% 到 5%。而根据第一财经的实地走访发现这波民用内存降价更多是因为大家关于内存的神经太过紧绷了外界随便整出点风吹草动就会导致市场出现波动。比如在 3 月份时谷歌发布的关于 TurboQuant 一种键值缓存压缩方案 的技术方案宣称可将大语言模型推理阶段的长文本键值缓存需求减少到原来的六分之一不少人就担心AI 对内存的需求要变少了。但这事儿就好比是你家楼下水果店在打折卖水果结果有人满世界嚷嚷说是全球苹果树大丰收了。。。可能实际情况完全就是这家水果店前几天苹果进多了怕烂在手里罢了。所以现阶段所谓的内存降价 只是一部分囤货商出于风险考虑选择直接高位套现了。但你只要转头看看隔壁的企业级订单就知道内存价格一时半会还是下不来。2026 年第一季度常规内存的合约价不仅没跌根据 TrendForce 在 2 月初的数据常规 DRAM 的合约价环比涨幅还有惊人的 90% 到 95%PC 端的环比涨幅更是创纪录地超过了 100%。到了 Q2依旧生猛一般型 DRAM 合约价环比再涨 58%-63%NAND 环比涨 70%-75%三星和海力士已通知客户Q2 DDR5 颗粒统一涨价约 40%。甚至这两天已经传出 内存持续短缺导致老古董 DDR2 产品价格都在上涨了。。。而且内存厂这边也没啥囤货的说法人家真的没货可卖了如今厂子里机器都转冒烟了也不够 AI 厂商们嚯嚯的。SK 海力士、美光今年的 HBM 产能已经全部售罄部分超级大客户 微软、谷歌等 甚至得预付全款才能锁住配额订单一路排到了 2027 甚至 2028 年。而作为典型的重资产行业内存厂不是三天一栋楼七天就能投产的建一座内存厂最起码得 18 到 24 个月如果从 0 开始建新厂更是需要 5 年以上。所以上个月老黄在台北电脑展上急得直接走到 SK 海力士的展台拿起马克笔在一片晶圆上写下大大的 Please Make More 请多造点 当众恳求头号供应商搞快点。SK 集团董事长还出来摊手建新厂需要巨额投资和至少三年时间供给缺口恐怕得持续到 2030 年才能填上。所以现在这些内存供应商们和客户坐下来喝茶的时候 双方已经默契地完全不聊今年了。这有啥可聊的嘛问就是彻底缺货所以大家更愿意现实一点谈谈明后年的订单。既然现有的物理产能补不上很多懂行的老哥可能会问不是天天都有新技术问世么什么比如 CPO 光电共封装 和光互连能不能救一下很遗憾在差评君看来暂时基本没可能。过去服务器和 GPU 之间传数据主要靠铜缆这就好比是在早高峰的二环里骑共享单车送外卖又慢又费劲。而 CPO 选择把光收发模块和芯片封死在一起用光来跑数据相当于给 GPU、交换机们之间修了一条磁悬浮通道带宽暴涨的同时延迟还无限接近于零。这玩意也确实不是 PPT老黄在这个月初刚官宣正式量产了 Spectrum-X 硅光交换机号称把能效提升了 5 倍AI 正常运行时间提升 5 倍部署时间快 1.3 倍。但问题是CPO 优化的本质上是 GPU 和 GPU 之间的联系环节内存该不够用还是不够用啊。把光互联配上 CXL 协议搞的内存池化一整套秘籍修炼下来倒是有那么点意思。以前每台服务器都得自己配一大坨内存平时根本用不满大把内存就那么干闲着。而在池化之后所有机器的内存凑成一个公共池子哪边不够用了就通过光网络去隔壁借一块闲的来顶上。听起来确实挺神但这还是一种节流的方法并没有搞定内存开源的事儿。好比上班高峰期大家伙都拼车出行可架不住想买车、开车出门的人实在太多了。再一个就是内存池化短时间也还没落地业内普遍的看法至少得排到 2027、2028 年往后。所以与其指望光子来救命还不如老老实实祈祷内存厂那几条新产线盖的时候千万别出幺蛾子。至于我们普通人的消费需求真要用只能硬着头买不然就再等等吧。